欢迎光临吉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吉林省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 时间:2021-12-15 09:49:00
  • 来源:
  • 字体显示:

  一、有关背景 

  标准是经济社会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国家基础性制度的重要方面,标准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指出:“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标准化工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将《吉林省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列为吉林省“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对“十四五”时期全省标准化发展作出总体部署,为高质量完成吉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目标任务提供标准化支撑。 

  二、目的意义 

  编制《吉林省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实际行动,是落实《吉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的总体部署,是“十四五”期间涵盖农业、工业、服务业和社会事业领域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抓手,能有效指导“十四五”时期我省标准化工作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吉林高质量发展。 

  三、特色亮点 

  一是抓统筹,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在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创新举措等方面,全面贯彻落实了《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承接国家标准化发展最新政策与趋势。二是抓落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紧密围绕《吉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谋划未来五年吉林省标准化工作。三是抓载体,以标准化工程为抓手,推动标准化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围绕我省汽车、农产品加工和食品、旅游3个万亿级产业,以实施“新能源汽车产业‘三链融合’”“黑土地保护利用”等“九大工程”为抓手,推动标准化深度融入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为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支撑。四是抓推进,以标准化助力支撑重点产业、重点领域高质量发展。在乡村振兴方面,提出标准与品牌联动,将“标准元素”融入“吉字号”品牌。在提升制造业标准化水平方面,提出新材料产业标准化和商用卫星产业标准化,提升我省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在强化现代服务业标准化建设方面,提出开展养老服务团体标准培育工程,推动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在推进政府治理建设方面,提出以标准化推进各级政府事权规范化,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五是抓培育,加强标准化基础能力和人才队伍建设。提出鼓励大型企业、科研机构发展标准数字化工具和平台,积极推动标准化纳入吉林省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加强标准化专业人才、管理人才培养,为《吉林省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实施提供人才保障。 

  四、主要内容 

  《吉林省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共分五个部分:一是发展基础与发展形势。明确《规划》的编制背景和编制依据。二是总体要求。明确《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三是主要任务。围绕推进“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和生态强省战略,瞄准新能源、新汽车、新材料、新农业、新旅游和新电商等发展方向,明确乡村振兴、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政府治理、生态强省、民生领域6个方面标准化工作任务。以实施“新能源汽车产业‘三链融合’”“黑土地保护利用”等“九大工程”为抓手,推动标准化深度融入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为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支撑。四是创新发展。明确优化标准体系、强化标准实施应用、加强对标准制定与实施的监督、推动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统筹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标准国际化发展、提升标准化基础能力7个方面要求,充分释放标准化活力,提升标准化效能。五是实施保障。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撑、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评估机制和营造浓厚氛围5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确保《规划》落实并取得成效。 

 

相关文件: 《吉林省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吉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329号

邮政编码:130051

电话:0431-88904303

传真:0431-88904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