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吉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吉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年度报告

  • 时间:2020-03-02 15:20:00
  • 来源:
  • 字体显示:

今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司法厅精心指导下,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切实抓好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落实,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努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快推进法治机关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为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

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基本情况

(一)高度重视,及时推进,召开党委会议进行专题学习和部署

年初局理论中心组举办专题学习,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依规治党重要论述进行专题学习研讨,全面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和理论素养,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内化为为思想和行动自觉。局领导班子专门召开会议,听取了机关处室的汇报,研究部署年度法治政府工作任务,将《吉林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和《吉林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的宣传实施、配套规定的制定落实、标准化建设等法规制度建设工作纳入本年度局重点任务,为局依法行政工作的开展确定了要点和基本任务。

(二)依规依法,严格审查,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清理工作

我们加大了对局党组出台的具有一定规范属性的局内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力度,要求局党组名义出台的重要文件,在局党组上会讨论前,应当先经局政策法规处进行合法性审查。今年,局党组出台了《吉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吉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具备规范属性的文件8件,全部履行了合法性审查程序。同时,严格按照省委和省发改委、省司法厅要求,对我局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

(三)多措并举,加强支撑,做好“两个办法”的宣传、解读、配套和实施

我局于去年年底分别印发了《吉林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和《吉林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以下简称“两个办法”。20191月,我们组织各市(州)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召开了专题会议,要求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充分认识“两个办法”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主要内容,抓紧做好贯彻落实工作,确保“两个办法”落到实处。为确保《办法》及时落地见效,职能处室初步拟定了省直机关办公用房权属、配置、维修、置换等4项实施细则和公务用车管理方面的“政策解答”,作为“两个办法”的配套文件,确保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管理各方面都有章可循。

与此同时,我们积极推进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多次赴国管局了解相关情况,梳理了建设需求和系统功能,在办公用房管理系统方面,明确了采用国家系统地方版进行二次开发的建设方式。20199月中旬,我们向省政数局上报了建设“吉林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信息管理系统”的申请。省政数局书面答复,正在组织编制《2020年“数字吉林”建设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指南》,待正式发布后,我局可按照要求上报,我们将及时跟踪了解省政数局相关情况,确保2020年能够顺利建设。在公务用车管理系统方面,公务用车信息化平台已上线运行,预计近期完成项目验收。

(四)建章立制,完善标准,努力提升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局水平。

针对主题教育和巡视整改发现的问题,我们加强建章立制,注重运用法规制度建设确保和深化整改成果。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我局意识形态领域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我们研究制定了《吉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吉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对领导职责、工作职责、监督和考核机制等问题做出明确规定,进一步夯实了我局意识形态责任制。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我局存在的干部培训领域没有长远规划的问题,我们出台了《2019-2022年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为我局的培训工作开展和干部素质提升确立了中期规划。

此外,我们继续推进标准化工作。完成了公务接待管理、老干部服务、政务宾馆服务和幼教管理等4项业务子体系标准的初稿制定。积极推进去年制定的15项标准的试行和审定工作,印发了《关于积极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的通知》,积极推动标准化建设向市(州)延伸。

二、 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以下问题:

(一)部门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解决工作问题,谋划工作发展的能力较弱,法治培训仍需加强,依法行政的意识和法律知识素养还不够高,在法治能力建设上感觉还有很大差距。

(二)对下指导仍有空白。全省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法治建设相对落后,由于地市州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编制、职能、人员并不相同,各级机关事务部门之间纵向交流较为薄弱,省级机关事务部门还没能在全省法治建设领域发挥引领和指导作用,导致机关事务部门整体法治发展水平还有待提升。

三、2020年工作打算

一是紧盯政策导向,不断完善我省国内公务接待工作。经向国管局政策法规司了解,公务接待领域的上位法正在修订,国管局已将修订稿上报国务院,预计今年年底或明年能够出台修订后的《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出于遵守上位法的角度,我们准备在上位法出台后,立即修订我省的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同时,待我省办法出台后,适时召开全省国内公务接待座谈会并做好办法后期的宣传培训工作。

二是夯实法治思维,积极谋划吉林省机关事务运行保障立法工作。为进一步提升机关运行保障管理工作的法治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国管局正在加快推进机关运行保障管理立法进程。经了解,目前已完成征求意见,上报到国务院。我们会时刻关注立法进程,待上位法出台后,立即开展我省机关事务运行保障立法工作,并结合我省实际情况,谋划建立相关配套实施细则,不断完善我省机关事务法治体系。

三是进一步做好“两个办法”贯彻落实工作。在加强宣传、解读和配套政策实施的同时,对全省实施“两个办法”情况做好评估反馈,及时掌握“两个办法”在各地落实的实际情况,加强与国管局的沟通,及时做好政策解答和问题梳理,使“两个办法”得到深入贯彻落实。

                   吉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0229

 

此件公开发布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吉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329号

邮政编码:130051

电话:0431-88904303

传真:0431-88904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