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吉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2020年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 时间:2020-06-28 14:08:00
  • 来源:
  • 字体显示:

关于印发《2020年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吉管发〔202029

各市(州)人民政府,长白山管委会,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省直各部门(单位),省属各高校、医院,各市(州)机关事务管理局,长白山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各县(市、区)公共机构节能主管部门,梅河口市发改局、公主岭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4部门《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的通知》(发改环资〔2020920号)和国管局《关于2020年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有关活动的通知》要求,我局制定了《2020年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并抓好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吉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0620

 

 

 

2020年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广泛开展全民节能低碳宣传教育,大力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的社会风尚,在全社会营造节能降碳的浓厚氛围,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4部门《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的通知》(发改环资〔2020920号)要求,今年节能宣传周时间为629日至75日,72日为低碳日。现将2020年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2020年节能宣传周活动主题是:“绿水青山节能增效”。低碳日主题是:“绿色低碳 全面小康”。

二、活动安排

(一)主题宣传活动。节能宣传周期间,各部门、各地区要围绕“绿水青山 节能增效”主题,以推行绿色办公、节约能源、节约用水、生活垃圾分类等为宣传重点,以线上宣传方式为主,积极开展节能宣传周有关宣传活动,组织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宣传节能理念、普及节能知识、提升全民节能意识,培养广大干部职工勤俭节约、绿色低碳的消费模式和生活习惯,引领带动全社会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要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节能降耗。积极运用网站及微信、微博、视频平台等新兴媒体,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优势,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与网络、通讯、交通、城管等部门的衔接,妥善做好相关宣传材料的推送、发布、播放及张贴工作。要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具有行业特点、地方特色的宣传活动。

(二)低碳日能源紧缺实践体验活动。低碳日当天(72日),各级公共机构同步开展“绿色低碳全面小康”主题实践活动和宣传活动。省直各部门要组织开展能源紧缺体验活动,停开公共区域照明,停开除数据中心等特殊区域外空调,停开五层以下办公楼电梯,高层建筑电梯分段运行或隔层停开,鼓励干部职工停开汽车,践行“135”绿色低碳出行。各地区公共机构节能管理部门要围绕活动主题,在组织开展能源紧缺体验、发放宣传材料、发送公益短信等常规宣传活动的基础上,结合各地疫情实际,丰富宣传形式,积极开展先进节能技术产品线上展览展示和推广、线上节能知识讲座、绿色消费推广、低碳知识普及等宣传活动,动员民众绿色低碳出行、积极参与节能宣传活动,倡导干部职工选择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和工作方式,普及保护生态环境知识,带动全社会广泛参与低碳行动,培育引领绿色低碳新风尚。

(三)节能宣传画推介活动。国管局在公共机构节能网站(ecpi.ggj.gov.cn)发布了2020年公共机构电子版节能宣传画,

供各地区、各部门下载、印制。各级公共机构要按绿色办公要求,以电子宣传品为主,自行制作节能低碳、绿色办公、绿色出行、绿色生活等电子内容的宣传资料,利用电子屏、政务内网、宣传栏等介质科普节能常识。此外,国管局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网开设了宣传专栏,各地区、各部门要及时将本地区、本部门节能宣传周活动新闻稿件发送至国管局公共机构节能邮箱(ecpiggj@163.com),同时将宣传稿件报送省机关事务局节能处备案。

(四)积极响应国管局开展的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线上活动。各地区、各部门单位要将国管局制定的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安排(详情见附件)列入宣传周活动日程,积极组织人员参加线上活动。

(五)省直机关开展可回收废旧物品(可回收垃圾)兑换活动。宣传周期间,省机关事务局将号召省直机关各单位组织开展“废旧物品回收助力贫困学子”活动,各省直机关节能管理部门与本单位扶贫领导小组协调,组织干部职工将手中的可回收废旧物品(可回收垃圾)兑换成循环使用购物袋、绿植、节能小产品等,废旧物品处理后所得款项捐助给本单位包保扶贫点的贫困学子。活动中,组织单位要做好防疫和杀毒工作。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各公共机构节能主管部门要积极牵头,加强沟通协作,精心安排,严密组织,做好本地区、本部门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的组织工作。各级公共机构主要领导要以身作则,积极参加低碳日体验活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为全社会节能做出表率。

(二)严格规定。各部门、各地区要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疫情防控和过紧日子要求,根据本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以线上方式为主,开展本部门、本地区宣传活动。要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节俭办活动。

(三)抓好落实。宣传周期间,省、市(州)公共机构节能管理部门要加强节能宣传活动的监督检查,确保宣传效果。宣传活动结束后,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总结活动情况,字数不超过2000字,图文并茂,710日前将节能宣传周开展情况报送省机关事务局(邮箱:1226261887@qq.com),省机关事务局对各地区、各单位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情况及报送稿件情况进行通报

 

附件: 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安排

 

 

附件

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安排

 

1.629日上午9点云启动仪式(含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经验交流云直播—走进教育部)。全国公共机构可通过新华网手机移动客户端云直播频道观看。

2.630日上午9点云课堂,全国省级公共机构节能主管部门有关人员可在清华大学在线学习平台扫码观看。

3.71日,视疫情,中央国家机关开展废旧物品回收献爱心云兑换活动。

4.72日上午9点,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经验交流云直播—走进四川(节约型机关创建、节约文化培育、绿色办公)。全国公共机构可通过新华网手机移动客户端云直播频道观看。

5.73日上午9点,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经验交流云直播—走进天津(生活垃圾智能分类、能源资源消费智能监测平台)。全国公共机构可通过新华网手机移动客户端云直播频道观看。

6.74日上午9点开始至75日下午5点结束,云竞答。全国公共机构可通过公共机构节能、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助手、中国机关后勤、国管局青年公众号,点击宣传活动栏目进入答题页面。

每项活动准备了众多扶贫产品奖品。有关活动具体参与信息将于25日在公众号发布,附上活动参加二维码。

                    新华网手机移动客户端云直播频道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吉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329号

邮政编码:130051

电话:0431-88904303

传真:0431-88904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