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吉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8年机关事务工作调研的通知

  • 时间:2018-07-23 13:59:00
  • 来源:
  • 字体显示:
各市(州)机关事务管理局,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各市(县、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省管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全省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深入开展理论研讨,努力增进经验交流,切实提升工作水平,现就做好2018年机关事务调研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明确要求,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着眼于现实工作,服务于单位目标,紧紧围绕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保障中心任务,把握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式,注重工作实效,不断分析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探索新规律、解决新矛盾,形成一批有价值、有代表、可借鉴、能推广的理论研究成果,为推进全省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做出新贡献。

  二、调研范围

  围绕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重点工作任务,紧密联系机关事务工作实际,采用或综合或专题,或经验介绍或工作论文的形式,科学总结贯彻实施《吉林省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的成果体会,深刻揭示机关事务改革发展的客观规律,着力研讨制约机关事务工作发展的主要矛盾,切实解决各级部门和干部职工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明确提出有针对性、具操作性的新思路、新举措,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依法管理、深化改革、优质服务、提高效能等项工作提供指导,为各级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为推动全省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为把握重点,方便工作,我局根据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2018年工作总体要求和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2018年工作要点精神,拟定了《吉林省机关事务工作调研参考题目(六大方面)》(附后),各单位可从中选择题目具体化开展调研,也可结合工作实际,自拟题目进行调研。

  三、方法步骤

  (一)翔实制定调研计划。各单位可根据确定的调研题目,制定调研提纲和具体方案,经单位领导班子讨论同意后即刻实施,确保调研工作如期进行。

  (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要通过实地考察、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抽样调查等形式,扩大调研覆盖面,增强调研透明度,突出调研代表性,提高调研科学性。要深入一线,走进职工,广泛收集,认真倾听,掌握情况,找准顽疾,积极探讨解决有关问题的办法和今后施政的对策。

  (三)认真撰写调研报告。要及时召开由相关人员参加的调研题目分析会,深入研讨、形成共识后,组织力量尽快撰写调研报告。调研报告要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详略得当、有据可查,并具有较高的理论性和较强的现实性,字数一般应达到3000字以上。

  (四)积极推动成果运用。各单位要对涉及重要问题的调研报告,在经单位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同意后及时呈报各级领导决策参考。我局将对收集到的调研文章进行梳理,汇编成册,下发各单位学习借鉴,并从中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名。同时,通过适时组织专题研讨会、在《吉林机关事务》杂志和《机关事务报》发表、向《中国机关后勤》和《经验介绍》推荐刊载等形式,宣传先进做法,推广典型经验,指导和推动全省机关事务工作协调发展。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把开展调研当作一项重要工作列入议事议程,抽调专人组成调研组,制定切实可行的调研计划和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开展调研活动。各市(州)机关事务管理局、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要及时指导并切实督促所属县(市、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做好调研工作。

  (二)严格审核把关。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至少确定1个调研题目,主要领导要亲自参与、亲自把关,坚持原创,严防抄袭。调研题目确定后,于81日前报吉林省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秘书处备查。

  (三)保持联系沟通。各单位在调研过程中,对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观点、新举措等,应及时与省管局沟通联系,以达到加强学习、深入交流、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

  (四)按时报送材料。调研报告核准后,要在标题下写清单位名称基础上,在结尾处标明起草者的姓名和职务。书面材料须经单位主要领导审定并加盖单位公章,直送吉林省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秘书处。同时,电子版材料要通过邮箱一并上报(局外单位报送至zhaojiazhong 2009@126.com邮箱、局属单位报送至省管局内网研究会周焕弟邮箱)。

  请各市(州)机关事务管理局、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负责收集所属县(市、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调研报告,统一报送。报送时间截止到1031日。

  联系人:赵家忠 周焕弟

  联系电话:04318890663388904707

  邮编:130051

  地址:长春市朝阳区文化街158305室、306

  附件:2018年机关事务工作调研参考题目

                  

  吉林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8年7月16

 

附件

  2018年机关事务工作调研参考题目

  一、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机关事务工作创新发展;

  二、深入贯彻两个《办法》,努力构建节约型机关;

  三、机关事务机构职能化、管理精细化、服务规范化、保障标准化、手段信息化、治理法制化、评价绩效化研究;

  四、改革开放40年机关事务发展变化、特点规律、经验体会,以及对下一步深化改革的建议;

  五、大数据在机关事务工作中的应用;

  六、新时代机关事务集中管理的内涵、发展趋势。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吉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329号

邮政编码:130051

电话:0431-88904303

传真:0431-88904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