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吉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霍岩同志在局机关“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的通知

  • 时间:2015-07-27 14:55:00
  • 来源:
  • 字体显示:

 

 

吉管委〔201532

 

关于印发霍岩同志在局机关“三严三实”

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的通知

各党委、总支、支部:

722日,我局召开机关“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局机关各处室负责人逐一进行了座谈发言,发言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从严从实,深入查摆问题,明确了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有效推动了全局重点工作的开展。会上,局党委书记、局长霍岩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对我局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现将霍岩同志在局机关“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传达,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吉林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委员会

                                                           2015723

 

霍岩同志在局机关“三严三实”

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5年7月22日)

同志们:

    刚才,各位机关处室负责人结合自身工作,作了“三严三实”中心发言,讲的都非常好,很符合实际情况,特别是有的同志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摆到位,查找问题很准确,原因剖析很透彻,整改措施也很到位。下面,我再提几点要求:

    一、要充分认识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局党委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当做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住关键动作,认真谋划安排,精心组织实施,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召开了专题党课暨动员大会,局党委理论中心组还召开了两次专题教育研讨会,局党委成员结合自身问题分别作了中心发言,并多次到基层单位进行调研指导工作,局属单位也相继启动了专题教育。目前来看,我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局良好、推进顺利,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有的领导干部对专题教育不重视,不能认真领会专题教育的新要求,思想上存在误区,认为这是一次不是活动的活动,只不过是“穿新鞋走老路”,把专题教育当成一阵风,以为开开会、讲讲话、写写总结就过去了,存在“空、虚、偏”的问题;有的领导干部忽视理论学习,没有真正学深悟透、真信真用,学习浅尝辄止、蜻蜓点水,学习不够主动、不能经常化、不够刻苦,不能理论联系实际;有的领导干部没有真正把问题摆出来,把自己摆进去,对自身“不严不实”问题不敢深挖、不敢曝光;有的单位关键动作落实不到位、质量不过关,有的开完专题教育动员会就没有了下文,有的专题党课讲稿简单应付、浮皮潦草,学习研讨准备不充分,中心发言联系自己不够,缺乏深入思考和反思。

    以上问题,究其原因还是对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认识不到位,特别是个别单位“一把手”对活动的重视程度还不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高屋建瓴、简洁凝练、内涵丰富、指向明确,抓住了党员干部做人从政的根本,明确了干事创业的准则,划定了为官律己的红线,是对党的建设理论的丰富和发展,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从严从实的鲜明执政风格,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做人之基,为干部加强修养、改进作风、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精神,清醒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和推进作风建设的新形势,充分认识专题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抓好专题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按照局专题教育实施方案,认真贯彻从严要求,坚持把学习贯穿始终、整改贯穿始终、立规贯穿始终、执纪贯穿始终,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效。

    二、专题教育全过程必须坚持问题导向

推进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把发现问题作为最佳切入点,把解决问题作为最终落脚点。要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三严三实”学习的全过程,通过聚焦问题查、对照问题改,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为校正“不严不实”问题的过程。

    坚持问题导向,前提在于发现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到“不严不实”问题不是有没有的问题,而是多和少、轻和重、深和浅的问题。在专题教育全过程,要以“严”的精神,“实”的态度,把自己摆进去、摆到位,严格对照“三严三实”的标准“查病灶”、“找病根”。不能用笼统的抽象问题代替具体的实际问题,不能用集体共性问题掩盖自身个性问题。要紧紧盯住“不严不实”的问题和具体表现,一条一条梳理、一项一项分析,弄清问题实质,找到症结所在;要通过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把问题找准抓实;要比照党纪国法找问题,倾听群众意见查问题,抓住问题的“牛鼻子”,深入检查扫描,把“不严不实”问题找准、析透、摆具体。

    坚持问题导向,关键在于解决问题。从专题教育一开始就要即知即改、立说立改、边查边改。要抓好新出现问题的整改,特别要抓好为官不严、为官不实、为官不为等问题的整改。要列出问题清单,找出问题解决路径,落实整改治理方案。通过立规立矩、集中整治、建章立制,既解决共性问题,又解决个性问题;既解决表象问题,又解决深层问题;既解决现实问题,又解决遗留问题。无论是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还是整改落实、立规执纪,都要拿出直面问题的勇气,破解难题的魄力,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用解决问题的效果来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

    三、专题教育全过程必须坚持领导带头

    榜样是最好的说服,示范是最好的引领。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提出“七带头”的要求,即:“带头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带头搞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带头抓班子带队伍,带头依法办事,带头廉洁自律,带头接受党和人民监督,带头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局党委成员和各处室、各单位“一把手”,在专题教育全过程要做到事事带头、时时带头、处处带头,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上带头示范,在查摆问题、对照检查上带头示范,在整改落实、解决问题上带头示范,在立规执纪、督查指导上带头示范。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廉洁自律的“清醒人”,事业有为的“带头人”;要坚持以品德立身、用能力服人、让业绩说话、靠廉洁树威,面对工作敢说“跟我来”,面对纪律敢讲“跟我学”,面对问题敢喊“跟我上”;要鼓足敢于担当的勇气,砥砺向我看齐的锐气,弘扬走在前列的正气,永葆以上率下的底气。

    四、必须把专题教育和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上半年,我们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一手抓专题教育,一手抓日常工作,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明显。其中,机关事务管理法制化建设全面推进,公务用车改革及省级领导干部住房、用车集中清理工作稳步推进,宾馆酒店和房地产开发等经营工作企稳回升,统建和大修维修有序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有效,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一些工作还没有真正落实到实处,一些工作还浮在表面没有深入,一些工作的标准和质量还不高,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推进机关事务法治建设结合起来,与加强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与做好管理服务保障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相互促进、相互带动。

    一是进一步加强立规执纪。要扎紧关严制度笼子,提高制度执行力,人事、财务等尚未出台的制度要加紧研究制定,《省管局工作规则》、《省管局党委决策重大事项议事规则》等已经出台的制度要严格执行落实。局属单位要参照局机关,加快推进议事规则、工作程序、财务管理、绩效考核、人员管理等方面制度建设工作,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用制度巩固专题教育成果,逐步形成内容科学、程序规范、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

    二是进一步树立用人导向。要以“三严三实”为标尺选准用好干部,牢固树立“重品行、重实绩、重担当、重廉洁”的用人导向。目前人事处正在进行年度干部考核,要真正把工作有激情、干事有闯劲、遇事有办法、攻坚有利器的干部,把业务过硬、能力突出、经验丰富、开拓创新的干部,把任劳任怨、不事张扬、埋头苦干、群众公认的干部,真正挖掘出来、储备起来、使用起来,积极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搭建平台,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能干事者有舞台,干成事者有地位。

    在此,我要强调,处级领导干部是我局做好各项工作的中坚力量,各处室、各单位负责人既要当好“指挥员”,又要当好“战斗员”,既要“管”事,又要“干”事。对本处室、本单位职责职能的推进、规章制度的完善、重点工作的谋划、具体工作的安排、任务落实的检查、实施过程的指导,都要靠前指挥、超前谋划、躬身力行、亲力亲为,做到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调整心态、摆正位置,把心思放在研究问题上,把精力用在推动工作上,把功夫下到谋划发展上,努力把本职工作做好、做精、做到位,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期盼。

    三是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一方面,要加强对落实2015年省管局工作目标责任制的督促检查。局党委成员要按照分工,督促分管处室、单位以更大的力度、更高的标准、更强的措施推进落实局重点工作,各处室、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身先士卒,亲自部署、亲自督促、亲自落实,对本处室、本单位工作要做到心中有数,分清轻重缓急,多思考、多谋划、多拿意见,提高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确保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取得实效;另一方面,加强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督促检查。局党委成员和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负起专题教育的全面责任,亲自抓、负总责,对所属领导干部要严格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对不认真、不严肃的要及时纠正。局专题教育协调小组要及时了解情况、加强督促指导,确保专题教育有序开展。

    四是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学习和践行“三严三实”,最终要落实到提高工作水平、推动事业发展上来。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局党委决策部署上来,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强化大局观念、担当意识,提高工作能力、工作水平,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局机关要为基层单位服好务,基层窗口单位要为省直机关服好务,经营单位要为客户服好务,做到高起点谋划,高效能管理,高质量服务,高效益经营,以各项工作的实绩来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吉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329号

邮政编码:130051

电话:0431-88904303

传真:0431-88904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