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吉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省管局霍玉亮副局长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座谈会议上讲话的通知

  • 时间:2011-04-27 09:10:00
  • 来源:
  • 字体显示:
吉管发〔2011〕20号
 

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长白山管委会,省直各部门、各单位,省政府驻外办事处,省属各高校、医院,各市(州)、县(市、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心):

  为依法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提高节能管理水平和能源利用效率,建设节约型公共机构,确保实现节能目标,4月14日和15日,省管局分别组织召开了党政机关和高校医院两种类型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座谈会议,省管局霍玉亮副局长到会并做了重要讲话。现将《省管局霍玉亮副局长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座谈会议上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并抓好贯彻落实工作。

   

   

   二〇一一年四月十九日     

     

   

   

  省管局霍玉亮副局长在公共机构

  节能工作座谈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座谈会,主要目的是通报2010年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进展情况,对今年的主要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同时会议还将征求大家意见和建议,并就推进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进行交流。借此机会,我就做好今年和“十二五”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 认清形势,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指出,“十二五”要坚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深入贯彻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节约能源,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强度,推广低碳技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这是党中央深刻把握国内外发展的新趋势新特征,准确研判“十二五”时期面临的严峻资源形势,作出的科学判断和战略决策,对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十二五”期间要扎实推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6%和17%;2011年要加强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突出抓好工业、建筑、交通运输、公共机构等领域节能。继续实施重点节能工程。加大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投入,积极推进新建建筑节能。2月12日,王儒林省长在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依法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建设百家节约型示范单位。温总理和儒林省长的报告,目标明确,任务具体,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公共机构节能的重视和关心,也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综合来看,大力推进公共机构节能,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赋予我们的一项光荣使命,也是顺应时代潮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一项大有可为的事业。

  近年来,全省各类各级公共机构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依法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看到,目前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刚刚起步,整体发展还不平衡,体制机制和法规制度还不够完善,工作基础还比较薄弱,困难和问题还非常多。“十二五”时期,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既面临十分有利的发展机遇,也会有许多可预见和难以预见的挑战,形势比较紧迫,任务更加艰巨和繁重。

  在座的各位是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直接担当者和组织领导者,是推进公共机构节能事业不断发展的中坚力量,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开展得好不好,关键看大家工作开展状况如何,希望大家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温家宝总理及王儒林省长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坚持不懈地抓落实,依法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确保各项目标和任务实现,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二、 理清思路,明确工作重点

  未来五年,是推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发展的关键时期,理清工作思路至关重要。做好“十二五”时期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要围绕“一条主线”,实现“两个目标”,做到“三个转变”,坚持“四个结合”,构建“五个体系”。围绕“一条主线”,就是要以贯彻实施《节约能源法》、《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吉林省公共机构节能办法》,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为主线。实现“两个目标”,一是实现公共机构能源资源利用效率稳步提高的目标;二是实现公共机构节能能力有所提升的目标。做到“三个转变”,一是做到从主要依靠行政手段向综合运用行政、法律、经济、技术等手段转变;二是做到从条块分散的平面管理向分层次、分类别有机联系的立体化管理转变;三是做到从注重末端管理向从源头到末端的可持续全过程管理模式转变。坚持“四个结合”,一是坚持节约优先与保障需求相结合;二是坚持分类指导与统筹协调相结合;三是坚持监督考核约束与表彰激励相结合;四是坚持政策引导与发挥市场机制相结合。构建“五个体系”,一是构建统一管理、分级负责、分工配合、相互协调的组织管理体系;二是构建管理规范、保障有力、体现发展、充满活力的政策法规体系;三是构建目标明确、责任清晰、监督有力、奖惩分明的监督考核体系;四是构建渠道畅通、覆盖全面、多层次、多元化的宣传培训体系;五是构建政府引导、社会参与、机制健全、灵活高效的市场化服务体系。

  按照以上工作思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们要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要加强组织协调和制度保障。要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健全市县级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体制,完善节能联络员、协作组和能耗统计员制度,发挥吉林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要加快制定配套的法规和评价考核、能源审计、能源消耗定额等制度标准,强化政策导向,做到靠政策法规强化管理,靠政策法规推动工作。

  二是要认真做好基础性工作。要着力加强计量统计,推进能源消费分户、分类、分项计量,重点推进集中办公部门单位的能耗分项计量工作,加快能源资源消耗统计信息化和网络化建设,建立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平台,加强统计队伍建设,提高统计工作效率和数据质量。要建立科学的用能考核评价体系,建立节能目标责任制,落实奖惩措施,推进节能执法。要加强监督检查,开展重点用能单位监测和能源审计,实施能耗状况和节能目标完成情况公示制度。

  三是要加强重点领域节能。加大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力度,积极推进新建建筑节能,发展绿色建筑。推广节能新技术、新产品和新能源。实施百家示范单位建设、绿色照明、绿色数据中心、燃煤锅炉改造等重点工作,工作重点从只注重节电、节油向节煤、节电、节油、节气统筹兼顾转变。淘汰更新“高污染、高排放”公务车辆,逐步提高新购公务车辆中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比例。全面实施能耗定额管理。扎实推进节能产品政府采购。

  四是要加强宣传教育培训。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内容,创新宣传方式,把开展“节能宣传周”和举办节能展览等集中宣传与做好日常节能宣传工作结合起来,真正使节能观念深入人心。要建立公共机构节能培训长效机制,既要集中举办一些培训班,也要探索利用网络教学等方式使节能培训工作常态化。同时,我们还要创造条件、争取机会多开展对外交流考察,搭建节能教育培训的多方平台。

  三、 认真组织,务求取得实效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第一年,是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今年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十二五”目标任务的完成。因此,必须认真组织,周密部署,狠抓落实,为“十二五”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开好局、起好步。针对今年的工作,我再强调几点:

  一是要争取各方面支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仅靠各级政府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协调各方,借助外力,形成政府主导、公共机构节能主管部门主抓、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一要争取领导支持。让领导同志重视和关心公共机构节能,把这项工作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这次温家宝总理和王儒林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出台的吉林省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内容,对争取领导支持非常有利,大家一定要好好把握。二要争取多方协作。加强与发展改革、财政、科技、住房和城乡建设等部门单位的协调,争取各方面的政策支持,发挥各个部门的优势,共同做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三要争取部门配合。用1年左右的时间集中指导高校医院和市县健全组织管理机构,落实管理职责和工作人员,建立健全管理网络,使各级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有机构管,有人员抓。

  二是要突出重点。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涉及的对象多、领域宽、专业性强,有很多事情要做,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需要突出重点。在工作对象上,要从能耗大户入手,抓重点用能单位。根据我们的统计,省直机关本级20%的单位使用了30%左右的能源资源,抓住这些能耗大户,节能工作就好开展了,开展起来效果也明显。在工作领域上,要从大的行业和系统入手,抓重点行业和系统。比如教育系统、卫生系统,省里地税、工商、质监等垂管系统。今年要重点加强对教育、卫生系统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指导和推进。在节能改造上,要抓重点能耗部位,比如空调、照明、信息机房,还有采暖锅炉等。可以从容易操作、投入少、见效快的项目入手。比如推广节能灯,今年要实现省级公共机构全部使用节能灯,覆盖率100%。同时,要注意结合实际,目前有的地方和省属高校新能源推广的效果比较好,就要重点推进新能源利用,有的地方供热计量和改造工作进展较快,就要优先推进供热节能。关于资金问题,一是要积极争取财政、发展改革等部门的支持,利用好现有的政策。二是要积极推行合同能源管理,江苏联宏公司和深圳嘉力达公司分别介绍了能源监管系统和合同能源管理具体操作程序,使大家对节能工作有了新的认识,今年力争每个省直单位和市县及高校医院都能完成1个以上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三是要积极争取国家新能源试点省建设,最大限度地争取获得政策补贴、项目扶持和资金配套。

  三是要开拓创新。创新是推动工作发展的不竭动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是一项新职责,很多高校、医院和市县的节能机构都刚刚成立,大家在工作中需要面对很多新问题、新理念、新事物、新技术,没有多少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也没有多少成熟的做法可供参考,必须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严格按客观规律办事,努力探索新的工作思路,采用新的工作方法,利用新的工作手段。有的在这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比如开展公共机构节能行政执法,有的还推广使用公共机构能耗统计和单车管理台账、有的高校医院成立节能机构并加强监督检查等等。这些做法都很好,希望大家积极学习借鉴,推陈出新,举一反三,以创新的精神推动公共机构节能事业不断发展壮大。

  四是要注重实效。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是我们开展各项工作的根本目的。比如,开展节能宣传,其目的是为了强化广大干部职工及高校学生的节能意识,增强节能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能走过场,一阵风,要丰富宣传内容,拓展宣传载体。再比如,开展绩效考核,不是简单地给工作排排队,评出优劣,而是为了发现工作中成功的经验和做法,找出存在的不足和漏洞,根本目的是为了推动工作。另一方面要从实际出发。每个地方和单位都有自己的实际情况,工作基础和环境也不一样,因此开展工作必须从实际出发,尤其是实施节能改造,要注重实际的节能效果和投资收益,不能为了改造而改造,要加强前期论证,讲究科学合理。

  同志们,公共机构节能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让我们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实现公共机构节能“十二五”规划和年度节能目标不懈努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吉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329号

邮政编码:130051

电话:0431-88904303

传真:0431-88904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