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吉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实时要闻

“标准化+机关事务”模式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 时间:2020-12-22 14:10:00
  • 来源:
  • 字体显示:
  近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关于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评估验收结果的通知》,吉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以94.7分的优异成绩,顺利通过国管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对第二批机关事务标准化综合性试点的评估验收。同时圆满完成了国管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下达的《机关事务标准化发展规划(20182020年)》工作目标任务。

  省管局自2018年以来,认真贯彻国家关于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的要求,连续3年将标准化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共编制完成243项内控标准,其中包括基础通用标准4项,机关事务业务标准239项。制定并出台了《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指南》、《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规范》、《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规范》、《省直机关办公楼(区)物业服务与管理规范》等4项吉林省地方标准。

  经过3年的标准化建设,省管局初步形成吉林特色的“标准化+机关事务”工作模式。

  一是优化了机关事务工作办理流程,提高了管理保障效能。对机关办公、国有资产、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等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中19项业务进行了全面梳理,共规范优化业务流程6257个,简化工作环节1204个,减少了冗余环节,工作效率显著提高。

  二是规范了机关运行经费的使用,减少资源浪费,有效控制了运行成本。通过严控采购预算、严审使用期限等规范化管理,机关通用办公设备及用品采购资金使用2019年比2018年下降35.37%2020年比2019年下降58.99%;通过建立“服务标准+定额”的形式,使经费支出有理有据,有效控制了机关运行经费总量、优化了支出结构,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规范了员工服务行为,锤炼了队伍素质,有效提升了服务满意度。通过打造“标准化物业”、“标准化幼教”、“标准化宾馆”等示范试点,服务行为进一步规范,整体队伍素质进一步提升,客户满意度逐年攀升。

  四是凸显了示范效应,提高了服务质量和竞争力,扩大了吉林机关事务品牌的影响力。《中国机关后勤》杂志、吉林日报等媒体刊发报道,详细介绍了省管局标准化建设工作开展进程和成果。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吉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329号

邮政编码:130051

电话:0431-88904303

传真:0431-88904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