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吉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实时要闻

坚持标准引领 奋力攀登机关事务发展新高峰

  • 时间:2020-10-15 15:50:00
  • 来源:
  • 字体显示:
  近年来,吉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抢抓国家标准化战略机遇,认真落实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事务标准化规划(2018-2020年)》部署要求,按照吉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的《关于积极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认真落实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第二批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工作的通知》具体要求,大力开展标准化建设,积极探索适合吉林市实际的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方式和方法,加强统筹谋划,注重全员参与,努力建立内容全面、结构科学、实用好用的标准体系。将标准化理念逐步融入机关事务工作中,以发挥标准在机关运行保障中的规范、调节、约束和控制功能,推动机关事务向高质量发展。

  《吉林市机关事务标准化汇编(2020)》包含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办公用房管理、机关资产管理、机关后勤管理、安全监督管理、公务接待管理、党政机关办公楼(区)物业服务、机关运行管理共计9个业务标准子体系、177项工作标准的建立,做到了各项工作有目标、有程序、可量化、可追溯、可控制。主要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在性质上,这些标准是吉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工作中的岗位职责、管理标准、服务标准和工作标准,属于吉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内部标准,主要为局内各部门日常工作提供工作规范。

  二是在结构上,从吉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各部门的实际工作为出发点,通过认真梳理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工作要求及工作流程形成管理标准、服务标准、工作标准,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实用性。

  三是在内容上,严格以国家、省、市印发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及标准为依据,力求标准内容具有合法性和科学性,同时又纳入了实际工作的操作标准。

  四是在格式上,标准的编写按照GB/T 1.1- 2009(标准化工作导则 第1部分:标准的结构和编写)给出的规则编写。这套标准体系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尽可能多收集了实际工作的场景、人员要求、文件表格等模板,方便工作人员在使用中有所遵循、统一规范、提高效率。

  通过标准化的建设与实施,吉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逐步形成了“职能建设有标可循、管理效能有标可量、服务保障有标可依”的机关事务标准化格局,使各项工作目标明确、要求明确、流程明确、监督明确,充分发挥了事务支撑政务的职能作用,大幅提升了工作效率和降低了行政运行成本,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管理效益。吉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还将不断总结和积累实践经验,创新机关事务管理模式,持续改进、补充完善,为推进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吉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329号

邮政编码:130051

电话:0431-88904303

传真:0431-88904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