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吉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实时要闻

公交车上遇歹徒行凶 长春军转干部挺身而出

  • 时间:2020-06-18 14:16:00
  • 来源:
  • 字体显示:

  6月16日上午9时30分许,在吉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内,长春市公安局见义勇为工作办公室主任钟臣等领导将见义勇为行为确认书和慰问金发给了贾清山,肯定了贾清山在公交车上勇斗歹徒的见义勇为行为。

  乘坐公交车路遇歹徒对女乘客行凶 

  今年47岁的贾清山是吉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安全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科员,中共党员。事发当天早上,贾清山在松苑小区公交站乘坐车号为吉A-05715D的259路公交车回单位。公交车行驶至四道街站点时,一名男乘客和几名老年女乘客上了公交车,并相继坐在了车前部相邻不远处的位置。

  突然,贾清山听到司机方向传来了一阵叫骂声。他扭头向前一看,一个身高1.70米左右、身穿黑色衣服、剃着光头、满脸横肉的强壮男子正在破口大骂对面的几名和他一同上来的女乘客,并说她们几个人已经对他跟踪了很久,如果再这样下去,就打死她们几个。这个男子一边骂一边顺手从身上背着的橘黄色的休闲包里掏出一个玻璃水杯,指着周围的人,并说着威胁的语言。就在贾清山猜想这是发生了什么情况时,这名男子已经离开座位,直奔随他上车的两名60岁左右的老年女乘客而去,边骂边上前击打她们的头部。车上的乘客也都被吓得四处躲闪。

  这时,他听见向前跑的乘客正在向司机求救,要司机报警。他马上问被打的另一名女乘客:“你认识这个男的吗?”女乘客告诉他并不认识这个人。这时,他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是歹徒在公交车上行凶。

  挺身而出斗歹徒将其成功制服 

  这时,行凶打人者将背包、水杯扔在座位上,对着全车人破口大骂,并来回在车上走动,吓得惊慌失措的乘客要求司机打开车门下车。这名男子看没人阻止他行凶的行为,开始往后排走,直奔跑向后方的那个女乘客,伤人事件随时都有可能再次发生。贾清山立即起身,大声呵斥:“不准打人”。但是,男子根本不听,不停地骂着,并突然奔着贾清山扑来,吓得乘客连声叫喊,车内一片混乱。

  男子挥拳向贾清山打来,贾清山让过男子的拳头,顺势一把将该男子推倒在座位上。男子的力气很大,拼命地挣扎。他见贾清山不松手,情急之下便抓住贾清山的左手开始咬。为了不让他起来,贾清山用全身力气死死地将男子压在座椅上,这时,旁边一位60岁左右的男乘客也过来帮忙。歹徒拼命地挣扎和踢打,贾清山死死地摁住不放。就在他与歹徒搏斗时,已经报警的司机师傅把车停了下来,同时也过来帮忙。最终,全车的乘客安然无恙。随后,自强派出所的民警赶到现场,将行凶者带离公交车,扭送派出所。

  长春市公安局见义勇为办公室主任钟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见义勇为工作办公室确认了他的行为,是让人们学习他的这种勇斗歹徒的精神,让见义勇为行为发扬光大,同时也带动社会上见义勇为行为,营造见义勇为的气氛和氛围。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吉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329号

邮政编码:130051

电话:0431-88904303

传真:0431-88904380